close

前陣子不小心騎腳踏車摔斷手而倉促回國,計畫好的一個多月的旅行完全泡湯不說,因為是在旅途開始的前一天才發生意外,加上訂得都是廉價航空,所以一半以上的旅費都退不回來...荷包大失血啊!!!T^T因為我澳洲的簽證在事故發生後三個禮拜就到期,為了療程的完整評估以及術後療養,同時考量到醫療費用,所以當下就決定三天內回到台灣接受治療。

說到醫療費用,就要好好感謝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了。因為當時意外發生地點是在澳洲,沒有當地醫療保險的背包客我們,光是第一筆急診費用就高達281澳幣啊!!!(以目前匯率27算,折合台幣約7587元!!)如果在台灣,費用可能只有1/7吧...暫時固定處理後,趕緊處理手邊事宜,離開澳洲中心,搭機回台灣了。(行李一向很多的我,即使左手骨折也一個人用單手扛了31公斤的行李搭機,我自己都很佩服我自己有這樣的能耐!!!不過也要謝謝華航在我check in之後就請地勤人員幫忙帶我一路通關、拿隨身行李、登機!)

回到台灣後,立刻到高醫骨科門診報到,醫生說我骨折斷得很乾脆,沒有碎裂,就是整個斷掉(這樣是比較好的嗎?),但是就麻煩在斷在關節處,如果不開刀,之後即使只做復位讓骨頭自己長回去,手肘都還是會有點變形外翻,因此建議我要開刀架鋼板進去(鋼釘還稱不住哩!)協助固定才行。我是閉鎖性骨折,沒有外傷口,所以如果開刀反而會有一道約8公分的大疤在手肘上....但是當時我也沒有多想,就想說,那就開刀吧!(手肘變形和手肘有疤哪個比較醜??@@")

沒想到,開刀才是慢慢復健之路的開始...

-----------------------------------------------------------------住院日誌-------------------------------------------------------------------------

2013-08-05 住院的第一天 <手術的風險>

在看手術同意書之前都覺得好像沒有很可怕,但是看完以後,好像有被恐嚇的感覺 = =+
突然有一種,就讓手變形吧...的想法~"~
這樣的告知好像是必須的,也有法律卸責的感覺,以免醫生辛苦在崗位上還要被專業的告醫生集團告得亂七八糟...
不過醫護人員每天面對上千的病人也只是像是例行公事般交代了事,忽略了每個病人可能都是第一次住院、第一次開刀、第一次面對生死交關...第一次面對冰冷的病房。
這樣的醫療,是不是惡性循環呢? 過多的病人、過多浪費的醫療資源、過少的醫護人員、過長的值班時間....

第一晚的住院,還沒有傷口,只做了例行檢查與評估,接了之後要吊點滴的軟針,12點之後要完全禁食,連水都不能喝...
然後,等候明天,推上手術台。

希望一切平安、順利。
手術同意書上的風險降到最低最低,後遺症降到最少最少。
我衷心祈禱。

2013-08-06 開刀 <原來麻醉不會作夢>

凌晨5點多就被護士叫醒,要我7點以前要換好手術衣等待開刀,但是醫生早上就還有門診啊....一定要等到過中午,凌晨叫人起床是不是很有事!!!
7點換好手術衣之後,就又沒事做,在澳洲調養好的生理時鐘讓我沒辦法在睡下,只好看日劇打發時間。
看了一整個早上的日劇之後,漸漸感到飢餓感,卻只能等待開刀....,就在肚子叫到第三聲哀嚎時,護士拉了血壓計進來,量了血壓之後就要送入開刀房了!!
結果老爸剛好去吃飯~"~,連絡不到他的情況下,我就把電腦關一關收一收,將包包託護理站,上手術檯去。
躺在床上被推入手術室的滋味是很不好受的。
電視劇裡常出現手術室的鏡頭,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只感覺到一陣頭暈....與不安。

我是第六號手術房,前後幾次護士照會重複問了我的名字、開刀部位、藥物過敏史與自費項目確認後,就說要幫我麻醉囉!我的麻醉方式是由點滴方式打入體內,我先是感覺耳朵開始有腫脹、麻痺的感覺,很像有東西罩住;之後頭暈,然後我就睡著了,前後不到十秒鐘,我就不省人事、沒有意識了。
麻醉藥的味道跟小時候做實驗藥麻醉青蛙的乙醚味很像,不是什麼舒服的味道,我以為麻醉睡著會作夢,尤其是我這麼會作夢的人!!但是所謂的昏迷不醒就是連夢都不會做的無意識狀態啊!!
麻醉前我問了時間,是12:45;當護士再叫醒我的時候,我已經離開手術房在恢復室不知到躺多久了!再問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手術+甦醒時間耗時約四小時,手上包了更大一包的石膏,傷口隱隱作痛...

我存活了。

麻醉後的甦醒是很痛苦的。頭暈、噁心想吐的感覺在麻藥一點一滴退掉時一擁而來,而傷口的痛感越加明顯,於是我又再多加了一次麻藥的劑量、延長了迷幻的感覺。
超過18個小時沒進食喝水的我,餓到發慌,但是又不是來者不拒,吃沒幾口就又反胃了,但是肚子還是餓啊!!!水果、豆花等冰涼甜品最能對我胃口,也比較有食慾,但就在大快朵頤後的15分鐘,我連打了幾個嗝,然後,就將我剛剛吃的美食全吐出來了....這就是麻醉的後遺症啊!!!
就這樣吃吃吐吐的狀況下,我不知道保留在胃裡的食物能有多少,我昏昏沉沉睡去。直到弟弟來換班。和老媽通了LINE,上傳FB報平安,這一天終於結束。

2013-08-07~08-09 開刀後的觀察 <住院真無聊>

開刀後,傷口最怕感染,因此護士會固定的來注射抗生素、送止痛藥以及量血壓;主治醫生一天會來看我一次,看我復原的狀況以及說明手術狀況與這段期間要注意的事情(例如手指要多活動等等);再來就沒人理我了。當然,我的家人都有輪流來陪我,但是...醫院真的很無聊!!身上還穿著性感手術衣(背後鏤空耶!!)的我,根本也不好到處亂晃!!只好一直坐在病床上看日劇消磨時間!!偶爾有訪客來訪就招呼一下,然後說明事發經過與醫生的診斷結果。三餐當然都是由家人幫忙打理,在病床上解決。這樣的生活讓習慣流浪闖蕩的我實在很難適應啊!!!

Ps.從入院等待開刀,到開刀後的觀察,因為右手打點滴、左手打石膏,所以我整整三天沒洗澡,實在令人難受。

終於,觀察三天後,沒有不良反應及後遺症,我出關了!!!

帶著我一頭亂髮(因為沒辦法洗頭T^T),我終於可以回家了!(性感背後全鏤空的手術衣早就換掉啦)

回家第一件事是洗頭!!!

-------------------------------------------------------------------------------------------------------------------------------------------------------------

居家照護少了護理人員,多了自在。但是生活還是一樣平淡,因為活動範圍有限,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待在家裡,做的事情與在醫院大同小異,只是多了可以上網的樂趣,也開始著手整理我荒廢一年長期被當作儲藏室的房間@@"

雖然我知道應該要好好養傷,但是沒有重心的生活真的很容易讓人怠惰啊!!!

每天睡到自然醒可能是大多數上班族和學生的夢想,但是對我來說,有動力去努力的事情和目標對我現在來說比較奢侈。這是勞碌命嗎??@@

其實只是斷手,應該也還有很多事可以做,我只是為懶惰找藉口而已。

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得趕快復原、復健,展開新生活腳步、計畫下一次的流浪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