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有一篇無薪實習的徵才廣告引起網路上鄉民的熱烈討論,在友站也看到有人專文評論無薪工作的相關文章:「不要『無薪工作』的理由」,說的也很有道理,但是很多人質疑:在台灣工作那麼難找的狀況下,如果不計較薪水願意去嘗試,學到的也是自己的,為什麼不?

先不討論台灣的職場狀況,我想要先分享我在澳洲找工作的經驗。

那是我在澳洲的第二個月,身上盤纏只剩下1000澳(以當時匯率約台幣3萬)左右,以一個經驗不足的新包來說,1000澳,很少。因為在澳洲生活的基本開銷大概就是1000澳,我當時在澳洲人脈...不算多(只有在backpacker認識的背包客),之前做服務業相關工作的經驗....沒有,找工作的管道...不是中國餐館的黑工就是背包客棧網站上的黑工,一整個是陷入不知道該何去何從的恐慌中,很怕花完盤纏就要打包回府了!就在我想說直接行李收一收要去農場wwoof做食宿交換先減少開銷的時候,透過朋友的朋友轉介,有了一間公寓式飯店的housekeeping試工機會。試工是什麼?就是雇主先看你的工作能力如何,能不能勝任工作;如果他認為你可以,就會跟你約定正式上班時間,如果他覺得你不適合,就謝謝再連絡,一翻兩瞪眼,乾脆俐落。一般來說,試工都是三個小時左右,從這三個小時內他就可以觀察你適不適合,和台灣上班的試用期意思相同。試工其實在澳洲也是遊走在法律邊緣,有的老闆會給全薪、有的給半薪、有的不支薪。

當初我面試時,因為我完全沒有房務清潔的相關經驗(同行的朋友有),所以當時老闆開宗明義的告訴我:因為我是新手,他們要花時間教我、訓練我,所以第一週是試工(有經驗的試三小時,沒經驗的要試一個禮拜?),而且不支薪。當時只關心能不能在澳洲生存下去的我就傻呼呼的答應了!想說只要我好好表現,努力工作,就會有之後的工作機會!!(還因為聽到對方願意給我機會,整個人輕飄飄的,覺得人生好有希望,要飛起來了!!)

台灣人奴性堅強。

回到下榻的backpacker之後,很開心的跟英國室友H分享這個好消息!換來的反應是:她很恭喜我找到工作!可是!!!試工試一個禮拜太誇張!咦?會嗎?<--傻呼呼的奴性強新包覺得老闆講得很合理啊!!但是,在英國人的想法裡可不是這樣子的,Housekeeping房務清潔不算是難度太高的工作,一開始新手當然不一定能馬上上手,但是適不適合是看一個人的工作態度,只要觀察三個小時就夠了,要訓練到上手是公司該負的責任,不管這個人要為公司服務多久,公司都應該要一視同仁的對待,而不能因為對方是新手就壓榨對方薪水啊!

經過英國室友一提,我才想到台灣很多企業老闆很怕好不容易訓練好一個新人他就跑了,所以不願意用社會新鮮人...但是如果這個人是可用之才,把他訓練好,然後用好的條件把他留下來,不用一再花心力找人、訓練新人、讓新人了解公司產品、融入公司文化,不是對公司的傷害更小嗎?

只有英國人這樣想嗎?(英國失業率也很高啊!)不是,另外一個加拿大人M也是這樣想。

當我告訴他我找到工作以及訓練一週無薪的附帶條件後,他馬上說:「慢慢,不要去那邊,我幫你介紹工作!」我心裡當時想:「好啊!原來你可以介紹工作給我,不早說,我還在那裏很心煩的茫茫然的找工作!!」M先生接著說:「你現在每天來幫我整理房間,我不會付你薪水,一個禮拜之後看你適不適合再看要不要給你這個幫我整理房間的工作!」哇咧!他根本沒有工作要介紹給我!只是用同樣條件來調侃我而已!@@"

免費試工這個觀念在大多歐美人士的想法裡面真的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REDICULOUS!荒唐可笑!!而在台灣竟然很多人說好啊!對方給我一個學習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增加自己的實力並證明自己,即使沒有薪水,也不要放棄!

就這點在觀念上的不同,所以在歐美這些國家的就業福利都比我們好得多。他們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即使是公司出資訓練,我們也付出了我們能做的勞力,所以公司付薪水是理所當然,除非你是學生身分,是學習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專業訓練,不然我們去上班,公司就應該要付出薪水。我們常看到歐美國家有大規模的罷工行動,即使癱瘓了整個社會系統運作都在所不惜(之前美國政府關門就是案例之一),為的就是爭取大眾應得的權利;但是相較於台灣,除了常有惡雇主不斷壓低薪資,用很多方式扣薪(如遲到一次扣1000元,薪水只有22k還要被扣薪!),更聽過有積欠數個月薪水最後關廠跳票的老闆,而政府在付出老闆該付的資遣費給員工之後,竟回頭來跟員工討回這筆費用?

在台灣因為大家認為生活不好過,所以我只要顧好自己生計就好。因為很多人不願站出來,所以受害者往往孤立無援。很多時候我們都要等到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才會大聲疾呼,為什麼沒有人來幫我發聲?為什麼政府都只會保護公司?為什麼勞工委員會變成老闆委員會?難道歐美的失業率比我們低嗎?(2013.9.23新聞台灣8月失業率續升至4.33% 仍為日本、亞洲四小龍最高)為什麼他們敢這樣做?

噢,對了,要跟大家說,最後我在澳洲有得到這份工作,我在實習(traning)期間的那週薪水公司一毛不差的都有付給我!這是合法公司合法工作的保障。如果你在澳洲想要用錢買工作,要小心,那可能不是合法工作,而且你的錢可能會被騙,有去無回。

出得起香蕉的公司只能請得了猴子。我們可以用很多方式進修,增進自己的實力與價值;專業技能可以上相關的證照培訓課程;如果願意無薪實習,不如去非營利組織擔任可以發揮所長的志工,做對社會公益有幫助的事情,同時也可以拓展人脈與視野;更重要的是找到一間值得我們效力的公司,證明自己是人才,不是耗材。

 

arrow
arrow

    唯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