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莫名的一場面試@@

話說我對航空業沒有什麼太多的幻想,因為過去旅行經驗,超過3小時的長時間搭機一直是我的噩夢,嗯,也不算噩夢,因為根本睡不著~"~飛15個小時我幾乎就清醒15個小時,頂多斷斷續續可以小瞇1小時就不錯了!所以我每次只要長途飛行後的神智通常都是不清而且極度噁心想吐的...為了旅行我可以忍受這樣的不舒服,但是如果要工作....拜託饒了我~"~

所以即使身高有優勢(常有人看到我就說:「你好高!可以去當空姐!」我都只能乾笑說:「謝謝...(但不了。)」),空姐從不是我的職涯選項之一。

那為什麼我要去應徵營運員呢?因為我也不知道這個職務未來的工作要做什麼!XD當天到面試現場偷偷問了其他同梯考生,得到這樣的答案:「地勤吧!」嗯,所以其實大家都不知道這個職務之後的工作內容有哪些(印象中應徵地勤是不是會直接標明是地勤啊?)反正不用飛來飛去,所以我就應徵了。

很幸運的,初步書面審核有通過,就有了今天的面試。

面試通知書上面有教導應有的穿衣風格:

衣著建議 女性:請穿素色短袖襯衫,齊膝窄裙;素色絲襪、素面高跟鞋;短髮後梳、長髮挽起,露出耳部,瀏海勿超過眉毛;面部淡妝,勿濃妝艷抹;為能清楚辨識容貌,請勿戴寬厚框眼鏡;請視需要自行加穿外套。 男性:請著皮鞋、西褲、短袖襯衫、打領帶;為能清楚辨識容貌,請勿戴寬厚框眼鏡。

所以我就按照指示穿上我唯一的素色短袖襯衫、我娘年輕時穿的齊膝窄裙(我自己根本沒有!)、膚色絲襪、很久沒穿的黑色非素面跟鞋(上有黑色蝴蝶結@@)、化我唯一會化的妝容(不會黏假睫毛、不會化眼影、連口紅都塗不勻@@")上戰場了。(是說到底為什麼要穿成這樣去面試?把時薪運務員面試搞得像選美比賽一樣,只能說,國籍航空真的是外貌協會VIP會員啊!)

這次的面試規定應徵者必須有大學學歷(需檢附最高學歷畢業證書正本),大學在學中或四技二專畢業的都視為資格不符;另外還必須付上大學四年成績單及近一年測驗之英檢成績單(均為正本),不符資格的一律現場請回。

我是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家航空公司應徵員工都這樣大陣仗&嚴謹,但是想想...是不是因為台灣普遍薪資結構失衡,大學畢業22k滿街跑,所以才有這麼多人嚮往薪水福利相對較穩定的航空業啊?因為這畢竟不是好玩的工作,必須要配合輪班制度,大夜小夜都是有機會的,工作也不一定是輕鬆的文書工作,還要背許多艱澀的航空英文...可能只是打扮端莊美麗的苦工(?)

話是這樣說,今天光高雄場就有將近三百人去應徵(可能更多),我不知道華航開出來的缺額有多少,但有多少懷著航空夢的女孩兒特地起個大早、化好全妝、從北部搭高鐵南下參加這場海選?跟她們相比起來,我真的像是玩票性質的去湊熱鬧當分母而已...想到這裡,內心緊張的情緒已經緩和一半(咦?),既然是當分母,就把自己觀察到的經驗給其他真心想進航空業的女孩兒們分享吧!

面試梯次是依照華航給的初試通知,所以如果你是下午2:30的場就不需要1:30就到場看到其他考生自己嚇自己(阿娘威,怎麼看起來一個比一個美、一個比一個有自信之類的),把自己準備好、心情調適好就好。我看很多女孩兒都有做很多事前準備,知道華航的制服是紫色與粉色,所以眼妝也配上紫色與粉色,跟他們比起來我根本是素顏(掩面)、長髮也特地到美髮店挽好收齊(不像我就是一頭短髮夾兩根髮夾以免瀏海掉落而已),希望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給主考官看。我不是主考官,也無法得知考官的評分標準,不過我想,畢竟我們都尚未進入航空產業,所以多少都有點像小朋友都玩媽媽的化妝品一樣,不是說化得不好,但總覺得看起來就是哪裡不對勁....(或許就是少了那套制服),所以我自己是覺得不需要花大錢去做頭髮或是明明還有著學生的氣質,硬要化上空姐妝把自己妝老5歲,乾淨整齊就好,這樣也比較能透出自身氣質。

相關的文件事先就要先備齊,規則怎麼寫就怎麼做,不要自作聰明想說:闖闖看。他們真的是一項一項詳細比對的:學歷、成績...等,而且一定是要正本(是這麼相信考生會做假就是了)。所以如果是今年確定會畢業,也只能說抱歉:因為這次招募四月份就必須就職,延誤不得,而即使你確定你可以畢業,但你就是還沒拿到畢業證書就是資格不符;或是已報名英檢,但成績尚未出爐的人(他怎麼知道你的成績會符合他的標準?)。所以事前確認清楚、做好準備作業,才不會白跑一趟。

接下來就是在考生休息室作漫長的等待了。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輪到自己、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方式面試、抑或是現在在你身邊的人都是你的競爭對手(套句超級名模生死鬥常會出現的話:我來這裡是要贏的,不是來交朋友的!),所以現場氣氛凝重且緊張,大家都挺直腰桿stand by,沒有人在交談。(原本沒有緊張的可能都被現場氣氛感染而緊張了~"~)可能現場試務人員感覺到我們的緊張氣氛,特地來提醒大家:「現在沒有在打分數,大家可以放鬆一點不要緊張。」挺直的腰桿才敢貼到椅背上放鬆僵直已久的腰部肌肉。

不知前後等了多久,終於被呼喚到那神祕的小房間了。進入小房間前,試務人員先交給我們一張英文讀卡,請大家詳加閱讀準備,等等會請大家朗讀出來。這時候真的緊張了,大家都盯著小卡小聲複誦,希望待會不要吃螺絲才好。小卡上的英文基本上不難,都是一些生活常用情境及用語,如果你的英文有達他們規定的低標,基本上都不會是問題。約莫五分鐘後,就輪到我們這一梯次了。

依序進到面試房,總共有四位考官面目祥善(?)的看著(打量?)大家,我們(一梯次是六名考生)是沿著箭頭指示前進的(就像在走S型台步一樣,只差沒頓點搔首弄姿一下,不然我都覺得我在參加模特兒選拔了~"~),就定位之後,就先由考官簡述面試方式與規則:每個人依序30秒的自我介紹(不可以講名字只能講代號),待全部介紹完之後,就依序念出小卡上第三段落(這是考官隨機指定的)即可。

我的編號是0204(好害羞>///<  喂!),剛好是最後一個順位,所以就有時間可以先觀摩其他人的表現。第一位講出來之後我就知道我一定是砲灰的啊!十分地有條不紊,想必是在家就做了不少準備吧!輪到我的時候,我真的好想轉身就回家了...>"< 但還是硬著頭皮把沒什麼亮點的自我介紹講完了。(我發誓我這次回家一定會加緊練習自我介紹!)

念英文短篇時就有趣了。一開始考官有跟大家說念第三段,但似乎有的人沒有聽到這個指示,所以就按照自己的編號下去念(現場有1~6號編號),讓我感覺到好像大家是挑自己有把握的段落念一樣XD(念錯的女孩兒出試場之後懊惱不已...),念完(不用翻譯,我準備的時候還很努力想說要怎樣翻譯比較順@@),面試就結束了。

就這樣?對,真正面試時間前後加起來不超過十分鐘吧!(知道考試重點了嗎?走台步、30秒內推銷自己、朗讀一小段英文稿)我不確定這樣的一個面試可以了解一個人多少(所以才會一個禮拜之後還有複試,同樣的折磨(?)再來一次)。但是我確定這樣的面試十分耗費精神與體力,更遑論特地從其他縣市長途跋涉來應徵的人花的那些交通費與時間。至於這份工作值不值得呢?我想見仁見智。如果這是你夢寐以求的工作,而其薪資福利、職涯發展都符合你的理想,那為夢想去努力的人總是令人鼓勵且欣賞的!

敬那些以航空業為志業,為夢想不屈不撓的人們。(之前看一個女孩兒分享她地勤、空勤大大小小考過不下15次,最後終於一圓空姐夢的例子;也看過有的空姐遇上刁民受盡委屈的例子。)砲灰我只能甘拜下風,在一旁為你們搖旗吶喊加油。

ps.因為是砲灰,所以我想我和航空業相關的面試心得分享文也就只會有這篇而已XD

ps2.補充一點,當天面試前在考生休息區等候時,試務人員有提到:「這次如果落榜沒有關係,今年4月份總公司還會有一次更大規模的徵才,包含空勤等都有職缺,所以有懷抱夢想的女孩兒可以把握機會喔!事前功課(如考英檢)都可以先著手準備:)

arrow
arrow

    唯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