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會在國外急診室就醫的人並不多吧!畢竟大家出國是為了旅遊、體驗生活或是存錢的,沒事不會到醫院報到,即使有事,都盡量想辦法自行解決。畢竟我們都知道沒有當地醫療保險的我們,如果在異鄉要看醫生,肯定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就拿我這次骨折經歷來說好了,當天我掛急診時,他就告知我費用會高達281澳幣,以當時匯率約27來算,約7587台幣;這個費用在台灣,可能就是打工族半個月的薪水;當然如果以當地薪資來算相對負擔較低(約3~4天薪資),但是也是不小的一筆開銷。但,事況緊急,怎樣也不能省啊!!

這時候就真的要提醒有想要出國旅行或打工度假朋友,出發前,海外意外醫療險真的很重要,因為有了這個保險,國外的龐大醫療金額才不會造成受傷後經濟上的負擔。至於要保多少保金、或是哪一家保險公司,我想可以詢問自己信賴的保險專員決定,因為我也不是那方面的專家~"~。還有就是全民健保的部分,這個可以依個人經驗看是否要停保,我個人是沒有停保。因為雖然無業身分的我每月要負擔七百多的健保費,而我在國外就醫後,健保補助也只能部分補助(有上限3000的樣子),但是我當時一回國就可馬上掛號就醫做最快速的診斷與手術,都是幸好有了全民健保啊!!!

回頭來說說國外的急診室吧!!

愛麗絲泉Alice Springs是位於澳洲內陸中心的一個小鎮,隸屬於北領地North Territory省,澳洲內陸因為離海遙遠,基本上都是沙漠地帶,十分乾燥;但是沙漠中總有綠洲,愛麗絲泉就是上天眷顧之地,我待在那邊的兩個半月內,下雨天天數加起來也將近兩個禮拜呢!就是因為他的得天獨厚,所以他成為澳洲內陸的最大轉運站,不管是要南來北往還是要東奔西走,如果要走內陸陸地,愛麗絲泉幾乎是必經之路;再加上距離它400公里左右就是「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的烏魯魯Uluru(艾爾斯岩Ayers Rock),所有要去Uluru的團都是以愛麗絲泉為起終點,轉運站的功能可以說是讓這個小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成長條件,不只帶動觀光,也創造了就業機會。也因為他地理位置的方便性,澳洲政府將方圓一千公里最好的醫療設備都設置在愛麗絲泉,方便(?)病患就醫(說方便也不是太方便,因為澳洲實在太大了!!),但是有一流的醫療設備不代表有一流的醫護人員....也正是因為愛麗絲泉只是個小鎮,所以也和台灣偏鄉一樣有人才外流的問題,駐院醫師大多是經驗不多的年輕醫師,我就診的時候,還是由一位類似急診室主任的值班醫師帶著一名年輕貌美的金髮醫師問診,同時教導他遇到這種狀況的病患該如何問診、如何處理呢!

有著一流醫療設備的醫院卻沒有太多的病患。因為只是小鎮,所以病患其實不多,在急診室一點都沒有緊急的感覺,加上我,也只有三個病患在候診而已,顯得十分冷清(當時是早上9點半左右),醫護人員也不急不徐處理個案,感覺就很像掛一般門診般的悠閒,一點都不像在急診室啊!!!

我是由同事開車載到醫院後自行就醫的,沒有人陪伴在旁邊讓我一開始有點不知所措。向櫃台說明我的狀況之後(直接給他們看已經變形的手....),他們就請我填寫一些表格(當然是英文),了解意外當時發生狀況;又由於我當時變形的手十分可怕...他們覺得我一定很痛!!!所以他們立即拿了兩顆止痛藥給我服下(實際上是也很痛)。

在不慌亂的急診室候診同時,還有類似志工的人員推著餐車詢問是否有人需要咖啡的服務穿梭其中,實在覺得很神奇!

等了十幾分鐘之後,終於有人叫我了!我就跟著醫護人員的指示進到診間候診,然後,又是漫長的等待.............才有資深醫師帶著金髮辣醫師前來關照意外發生過程以及手傷程度。

因為我當時沒有任何外傷,只有一隻變形的左手...所以他們立即判斷我要照X光(這應該是常識吧!),所以我就被帶到一個設備豪華的X光室(之後回台灣處理時,相較於設備就可以知道他們的有多豪華!)拍片。然後,因為急診室的醫生不是骨科專科,所以沒辦法判讀X光片,所以,我又只能在候診室裡默默的等待.......這中間什麼處理都沒有喔!!!在台灣,不管是骨折或是脫臼,第一處理方式不是都是冰敷嗎??在那邊,我詢問護士是否可以冰敷?他只回答「歐,如果你痛的話,我可以再給你一顆止痛藥,但是我不覺得你需要冰敷;等一下醫生會給你最好的處置。」然後,就真的在拿了一顆止痛藥給我,又說那個止痛藥有點傷胃,所以準備了冰牛奶讓我配藥服用。(在台灣有一點醫療常識的都知道吃藥最好是配白開水吧>"<)

我等了骨科醫師多久呢?嗯,應該有一個多小時吧!等到已經是午餐休息時間,我覺得重視個人休息時間的襖洲人都要去吃午餐了!!我也餓得發慌,骨科醫生你到底在哪裡啊???T^T

就在我望穿秋水之際,終於有個穿白袍的人出現,宣告:「慢慢小姐,很遺憾,你的手骨折了。」

骨!折!了!???

原本期待只是脫臼的我聽到這個宣判十分震驚,我再三確認「不是裂開?是完全斷掉嗎?」

「是,是完全斷了。」

晴天霹靂啊!!!

本來我的計畫是,那天是我在澳洲打工生涯中上班的最後一天,隔天我就要參加那貴鬆鬆的陽春團去世界中心呼喊愛情、周末再回到這可愛的小鎮逛市集,晚上搭夜班巴士離開愛麗絲泉往達爾文走,還計畫要在凱薩琳停留一晚看他那美麗的峽谷,再驅車前往達爾文體驗澳式南洋風情,連著名的卡卡度國家公園我都找到地陪帶我玩三天兩夜了!!!

但是,現在,什麼都沒有了...已經報名的tour不能退費、已經買的巴士票也不能退費(連轉讓都不行!超級不保障消費者權益的!),而且我還要另外負擔緊急購買的機票費用...

我心情盪到谷底。

我也沒有太多的心思聽帶著阿三腔(沒錯,是印度人)的骨科醫師跟我解釋病情(當然是用英文,還參雜著很多聽不懂的單字@@),他說什麼X光片雖然看到骨折了,但是他建議我要照CT確認更進一步的狀況。CT?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是看他的手勢和描述,好像是電腦斷層掃描的意思(其實就是)。我想說,那就照啊,手都斷了,不然能怎麼辦?

但是他覺得我好像聽不懂他的意思,一再的解釋...突然,我抓到了關鍵字"cost lots of money"!嗯,我之到澳洲醫療昂貴,但是,到底有多貴???他回我,他不知道,但是可能要好幾千澳!!!我的媽,也太貴!!!照個電腦斷層掃描要幾萬台幣???即使日後有保險給付,我戶頭可能也沒那麼多錢可以先付!!!

當下那位急診室主任很溫柔的建議我:「如果這是他的手,他會盡速飛回台灣處理。」

這好像也是我唯一可以選的選項。因為我的簽證再三個禮拜就到期,如果留在當地處理,之後簽證壓力之下還是得中段療程回國處理;再加上我沒有當地醫療保險,如果在當地處理,金額可能不是我可以負擔得起的......

所以,暫時打了石膏固定後,我終於可以出院了!!

出院前,還有個小插曲。

在愛麗絲泉因為生活單純,就是上班下班,沒有甚麼其他花費,所以我出門病沒有帶錢包的習慣...所以....我跟櫃台批價的人員說...我沒帶錢,必須回家拿錢包。起先他還相信我,說沒關係,我之後再給他也可以。可是可能他看到醫療費用以後擔心我落跑,就一直跟著我要我付錢!可是我就沒回家不能拿錢啊= =+

溫柔的急診室主任先巧妙的把我送去打石膏把櫃檯人員支開,然後等我包紮好之後,竟然跟我說,你就偷偷溜走沒關係,反正你沒押證件在那邊,他也沒有我的身分資料,沒給錢他們也找不到人要錢的! 噗,好可愛的醫生,竟然還想幫我省錢XD

但是我從來就不是佔人便宜的人,也不是會鑽漏洞的人,同時我也覺得,背包客在外,我們每一個人的行為都代表著我們國家給人的印象,為了281澳出賣國家名譽的事情我做不到。而且我拿收據及診斷證明就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了,沒道理不付錢讓櫃檯人員陷入難堪。

就在我回醫院付錢的時候,讓我賒帳的人員已經下班(感覺好像也沒造成困擾嘛?),但是當班那個一看到我,就說:「慢慢小姐,我等你很久了。」

他們也是有擔心收不到錢的!

 

arrow
arrow

    唯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