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無印良品工作滿兩個月了,算是通過試用期了吧?!工作了一陣子之後,才知道看起來很輕鬆的工作其實一點也不輕鬆。「魔鬼藏在細節裡」說明日系企業追求的不是速成,而是將企業精神與價值觀灌輸進員工腦袋,讓員工打從心裡認同企業、願意為了企業精神奉獻、將個人生涯規劃與公司營業目標成為生命共同體。

聽起來很複雜?我也覺得很複雜。而且只是打工度假,有需要那麼認真嗎?
有需要。因為每個員工都是代表了該企業的對外形象,所以即使是打工身分,也要好好的教育訓練,而不是把人才當耗材隨便用用就丟。

也是因為這麼多「毛」規定,所以即使日本人想到無印良品上班也都沒那麼容易。

「你的日文一定很好囉?」這是大部分聽到我在無印良品上班的台灣人的第一反應。

但是其實我並非日文系畢業,從認真開始學日文到來日本打工度假前後加起來大約是一年半的時間,日文檢定考更是一次都沒去考過。

所以我的日文比起很多人來說並不算「上手」(※註1)(日文真正上手的可能可以直接找薪水更高的正職吧!),所以當我出發去日本前,告訴任何一個不管是台灣人或日本人我想在無印良品工作時,得到的回應都是:「嗯...應該不太容易喔!那是連日本人都覺得有點難進去的公司」(雖然說得委婉,但是涵義就是你日文還那麼破,不要不切實際了,台灣那麼多打工度假代辦或工作仲介,你還是跟大家一起去滑雪場還是飯店什麼的打工存旅費後玩遍日本就好)

不用你們說我也知道啊!!!(心中的小宇宙吶喊) 但是我還是想要試試看。

想一百遍不如認真做一遍」這是認真在演藝圈努力的瑤瑤郭書瑤說的一句話。

我不想要因為很困難就放棄自己小小的妄想,因為我是真的很喜歡這個品牌理念才想在這裡工作的。所以我勇敢地向宇宙下訂單,並且身體力行。赴日之前特地請日文老師做一對一的家教班,從履歷書的撰寫、面試模擬等等,同時上日本無印良品的官方網站看看求才訊息。

竟然就在這時候!我看到特別有一間店在徵求「中国語話せる人」(※註2),那不就是我千載難逢的機會嗎?抱著忐忑不安的心,請日文家教老師協助模擬電話談話內容後,我就打了跨國電話到店裡詢問相關應徵細節。也是因為這通電話拉近了我前往無印良品的距離,之後的行程就完全以當店為目標而擬訂了。

就這樣,我訂了機票、出發來到日本,安頓好自己後,就點了網頁上的「應募」鍵,將履歷書送出去了。
很快的,半小時後我就接到電話,要跟我約面試時間。

為了擔心自己第一次面試就因為太緊張而失敗,所以其實同時間我還投了另外一間無印良品,先去該店面試當練習!(如果該店要錄取我我也是會去的!可惜面試後沒有下文就不了了之了...)

雖然只是打工,但是我還是很慎重得穿了黑套裝去面試,搞得像要應徵辦公室正職一樣....很多人會問,面試的時候是不是要穿無印良品的服裝比較好?其實不用,只要乾淨、整齊就好,因為如果錄取後上班一定要穿,穿了並不會增加錄取機率,套裝更是有多此一舉的感覺...哈哈哈。後來看到幾個來面試的新人(日本人)也都沒有一個是穿套裝的。

其實面試的禮儀不管到哪裡都是一樣的,「守時」絕對是第一準則,尤其是講求時間觀念的日本。只要遲到一分鐘不論之後的表現如何都是不及格的。

給如果和我一樣很想在無印良品工作的你:除了語言上至少要能與對方溝通以外(因為要聽懂工作上的指示還要面對四面八方來的日本客人啊!),你必須要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在無印良品工作,公司的理念、產品等等,因為這並不是一份來糊口的工作。(事實證明,我的時數搭配我的時薪,每個月要在大都市糊口是有相當的難度的,因為日本的消費水準真的不低啊!)有了這樣的認知,才能在面試時對答自然如流。因為他們的問題不外乎是:請你簡單自我PR(※註3)、來日本多久啦?是什麼簽證?覺得無印良品給人的感覺如何?為什麼想要來無印良品工作?有喜歡的無印良品商品嗎?如果錄取後最想在哪個部門工作?之後上班的時數可以怎麼安排?你覺得你的優點是什麼、而缺點又是什麼?

所以如果日文程度是可以與對方對談、同時有相同的價值觀的話、錄取機率就會提高了。最後還要提醒的是:笑容。如果你是個害羞內向慢熟的人,這份會需要與人接觸的工作可能就不適合你,因為無印良品希望店裡的氣氛是溫馨親切熱情的,不是說內向的人不熱情,而是來店的顧客和你接觸的就是短短那幾秒鐘,是沒有足夠時間讓你暖機暖笑容的。

但是說穿了,還是因為努力再加上一點點得幸運,剛好天時(剛好我有日本工作簽證)、地利(我人已經在日本了)、人和(頻率相符、同時對方在找中文對應的員工),才有這樣的工作機會。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這個工作機會我特別珍惜,即是比想像中辛苦,也還是樂在其中!

 嗯?你問我面試結果是多久之後通知我的?我當場就被錄取了!因為店長記得那一通從台灣打過去講得結結巴巴的國際電話!(因為用Skype打的網路訊號不太穩啊@@) :)

[※註1]上手:日文中的上手有拿手、得意的含意,在語言上就是只流利、溝通無礙。
[※註2]中国語話せる人:會說中文的人。
[※註3]自我PR:日本企業面試時特別喜歡叫你做這個,這不是單純的自我介紹,而是要推銷自己的長處。



arrow
arrow

    唯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