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答案。

--有的事情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很不一樣。

衝著這句話,一年多前拋下一切出走的時候,我就沒有答案。我以為我出去一趟回來後自然會找到答案。

但我連核心問題都無法提出,怎麼尋找答案?

船  

「沒有目的的船,永遠沒有順風。」

的確,打工度假給了我很多不同的體驗與視野,那是無可取代的回憶與養分,我也知道我和一年多前尚未出發的我不一樣了;但是似乎沒有帶我走出迷惘。(如果你也是想藉由打工度假或旅行去找尋人生的方向,可能也會跟我一樣迷惘)

日前我帶著這樣的疑問,去聽了褚士瑩大哥的演講,聽他如何規劃他的職涯選擇、他的人生,會後,我提出我的問題:「褚大哥,你常鼓勵年輕人在30歲前到其他國家生活至少三個月,這樣做,一定會發生一件改變你人生觀念的事;我也做了。我剛從澳洲打工度假回來,但是我更迷網了,我喜歡那樣的生活,因為太喜歡了,所以面對台灣的就職環境我回不去了...我還想再去其他國家打工度假...怎麼辦?」

「那就再去啊!直到你找到你喜歡的工作為止。我知道很多去過打工度假的人都有這樣的困擾,國外的薪資水平比較高、在國外也不用擔心國內的其他事情、又很多地方可以玩,生活品質比較好,所以回到台灣看到22k的薪水與責任制的工時就沒辦法接受這樣的工作環境,就回不去了。回不去沒關係,就繼續嘗試你想做的事,等到某一天,台灣有個工作讓你願意留下來,可能一個月只有3萬塊的薪水,但是你願意為它留在台灣,那那份工作就有和國外的高薪勞動工作有同等的價值。」我記得當初褚大哥是這樣回答的。

是啊!聽起來真得很有道理。

但是現實是,我們可能已經屆於打工度假資格的最後邊緣,年齡超過限制、或是其他國家的申請門檻太高,自己也不會當地語言、或是名額有限,根本搶不到、或是因為家裡因素無法再出國一次......等種種種種因素,所以現實狀況不允許我們再流浪一次。

那怎麼辦?

好多、好多打工度假回來的人都有著相同的迷惘與不安。

也或許,有的人存了第一桶金回來創業了。

而沒有存到錢、要重新投入職場的人呢?我們會有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不知道該如何重新融入社會。不經意翻到當初在國外的日子的照片時,我們很容易就沉醉在美好回憶裡,當初發生了哪些事情都歷歷在目,怎麼一晃眼一年就過去了呢?重新打開人力銀行履歷,空白一年的職場履歷卻不知道該怎樣將這一年的感動填入,瞪著電腦螢幕半天,也找不到適當的詞彙去描寫。寫多了、怕雇主覺得我們愛玩沒有定性;寫少了、又怕對方認為我就是盲從潮流的人賺錢不賺經驗。

不管去了幾個國家打工度假,換了多少簽證、待了多久,除非我們拿到國外的長期居留權、在外落地、生根,不然我們終究得面臨這個不願面對的難題。

打工度假就像是人生中的美麗插曲,但不要讓它成為一輩子最美麗的時刻。

我們應該要學會奏出更多動人篇章,而非陶醉在那年精華的歲月裡面;將打工度假時的挑戰未知、冒險犯難的精神套用到追求夢想、職涯規劃上面,都有當初拋下一切前往異國闖蕩的勇氣了,在經歷文化衝擊、種族歧視、高勞動力等等等等的打工體驗後,那職場上還有什麼是可以打倒自己的呢?

友人S是從澳洲打工度假回台的前輩,回台後他也觀察到自身與台灣職場現狀的脫節及其他友人回台後的不適應期(很多人不是想出國工作就是想自行創業、或是想開背包客棧或是想當旅遊作家出書);所以當我困在職業混亂還走不出去時(現在我還是在這個撞牆期啊T^T),他分享給我一個想法:在國外有一技之長的人若能取得執照,通常薪水也能達到醫師等級;因此他評估自己無法當醫師,但他找到另一條出路:鎖定不論時代如何變遷、不論是在哪個國家都需要的專業技能,利用台灣在傳統技業上面的高水平先在台灣將技術學好(即使在台灣學徒薪資不高),屆時直接到國外考取相關執照。這也是一種實踐夢想的具體方式。

回過頭來看我自己,我沒有專業,沒有技能,職業定向未定...只一心想到國外工作,去哪個國家?做什麼工作?都沒有答案。(家人都說我玩瘋了...整天只想玩、沒有定性...)這樣是沒有辦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的...沒有目的的船,永遠沒有順風啊!所以我想,如果你和我一樣,不知道打工度假後的人生該如何規劃,那我們或許可以繼續去嘗試自己不排斥的工作類型,直到找到適合自己的天職為止;或是可以去學習之前可能很有興趣,但是卻因為現實考量而無法學習的技能,說不定也有可能成為轉職的契機。

不過我還是要說:能越年輕就出走越好啊!最好是18~20歲之間就做這樣的嘗試,因為越年輕的年齡成本就越小,提早發現可以提早治療(?),提早發現自己的人生方向去校正,即使20歲回國感到迷惘,社會上人會給20歲的年輕人很大的職場體驗與包容、或是回國後繼續完成學業(轉系、修輔系....等等)的壓力也比較小。一年的光陰對20歲的人是花樣年華、對25歲的人來說是還能負擔的本錢,但對30歲已經出社會一陣子面臨轉職/結婚/生子/買車/買房....等等等等社會期待的人來說,卻是昂貴的夢想與現實的拉鋸戰啊!

ROAD  

不管你是在哪個階段,想出國尚未出國或是已經在國外或是已經歸國求職,希望我們都能找到未來的人生方向,然後勇敢前進。 :)

arrow
arrow

    唯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