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來報告新進度。

《前情提要》

一年了,回想起當時發生的當下,記憶其實已經模糊許多。只依稀記得,那天是我在澳洲打工度假最後一天的上班,隔天已經安排了要前往世界中心的旅程(而且超級貴!),所以心情特別愉悅。那天還特地帶了相機要去和同事合照道別,然後就在上班途中,因為接手來的二手腳踏車剎車完全失靈,就在上班旅館的門口撞上安全島的水泥圍欄,重心不穩而摔車。這一摔,什麼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什麼卡卡度國家公園之旅、什麼日本愛漂流......都沒了!!!

就怪自己不小心,就怪自己反應慢,下意識的想用手撐起不平衡的身體,但是根本傻的就是又沒有練過,怎麼可能一撐就上手?結果好啦,一撐就斷手,所有心血付諸流水,只能拿出卡片給他刷了下去。買了一張台幣三萬多的單程票回台。

火速回台診斷之後,趕在農曆七月前動刀,從此之後,我就成了鋼鐵人。

----------------------------------------------------------------------------------------------------------------------------------------------------

在經過四個月痛苦的復健之後,我的生活漸漸步上正軌。生活起居均能恢復自理;從原本開完刀、拆下石膏只能有九十度一種角度的手臂,到四個月後,我可以甩掉老人專用的「不求人」自己伸到後背抓癢了!也摸得到肩膀了!(這是復健過程中最讓我飆淚的一段辛酸史啊!!)除了本來好像就不直的手臂好像沒有完全伸得很直,掌心翻轉時有個無法克服的角度,我的復原狀況可以說是真的很不錯,應該沒有一百也有八十八了吧!

但是其實到最後一個月的復健我就沒什麼耐心了,因為已經被折磨復健了三個月時間,說真的若非很有時間(沒工作)以及家人的支持,每天準時去接受折磨復健,真的是會令人畏懼的。在復健診所就常常可以看到有一些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在孩孫的陪同下每天向復健診所報到;雖然孩子很希望長輩的身體可以好起來,但對老人家來說,其實復健的成效趕不上器官的老化,效果也就比較不顯著,耐心也容易被消磨殆盡。老人家去電療都如此了,何況是像我這種還有外力加入的物理治療?所以,骨折開刀後四個月,真的差不多就是滿四個月的那天,在自認為復健的差不多的狀況下,我揹起行囊,前往日本,完成四個月前未能完成的旅行。

-----------------------------------------------------------------------------------------------------------------------------------------------------

這個人八成有問題。受了一次傷不但沒有學到教訓,竟然又在還沒完全好的狀況下,出去玩!

但是對我來說,受傷對我最大的打擊是害怕無法再站起來、正常生活,必須要放棄原本的夢想、原本對旅行的喜愛。

因此為了要告訴自己我可以再站起來,回到那個自己熟悉的自己;這趟旅行對我來說:意義非凡。

 

復健做的動作並不困難。困難的是有一個動力推著自己每天去做自己不喜歡卻又不得不做的事,而這些努力都是為了讓自己再次回到往常的生活,可以自理、可以獨立、可以回到自己熟悉的領域做自己喜歡的事、可以繼續完成曾經被中斷的夢想。困難的是磨練自己的耐心與毅力。但是咬牙撐過這三、四個月,其結果有如甘露般的芬芳,而且,是看得到成效,是真真實實回饋在自己身上的。

 

至於接下來的挑戰呢?

本來我的主治醫師(高醫-陳建志醫師)告訴我,裝進去的金屬片是協助骨骼癒合用,如果我沒有覺得特別不舒服,可以讓它跟著我不用再特別開刀把它拆下來。我本來也是抱著能不拆就不拆吧,以免還要再進一次手術房,面臨全身麻醉的恐懼以及住院的那段無聊到想跟窗邊鳥兒談天的窘境......但是,我的復健醫師可不是抱持這樣的觀念,他告訴我:「都要拆的,不管怎樣都還是要拆掉比較好。拆掉後還要再去重新做復健(還來呀?>"<)做個幾個月,我的整段療程才算是結束。」本來還心想說:開刀的醫生就跟我說不用拆,想賺錢也不是這樣的吧?<--我曾經以如此渺視醫師專業的想法去度君子之腹。

但是日前再回診時,和醫生提及我的肘關節(就是受傷處)一直都處於酸痛階段,從來沒有感覺有減輕的現象,之前還試了民間偏方說骨折三個月後要開始每天喝一小口的高粱,之後就不會有人體氣象局的反應。結果我現在是:真的沒有人體氣象局反應,因為它(指)從頭到尾都是處於痠痛階段(本來以為是因為天天做復健發炎的關係,但是之後不再做復健還是有這樣的狀況),並不會天氣放晴就不痠,也不會因為天氣轉變就變痠,而是一˙直˙都˙很˙痠˙痛!

然後我的主治醫師說:「如果會不舒服還是拿出來好。」登愣!原來這就是醫生說的不舒服啊!「因為畢竟是一個外來的東西放在身體裡面,而且一直磨著周圍肌肉組織,使得周邊肌肉組織一直呈現發炎狀態,所以還是拿出來比較好。」

嗚嗚...我覺得醫生根本是一開始就知道我會不舒服,為了說服我開刀處理(雖然會留疤、但是骨骼能接的比較完善),就騙我說那個金屬片以後不用拆。但是到頭來,不管怎樣這不屬於身體內部的東西,等到它任務完成還是要把它拿出來才能功成身退啊!

所以,骨折一年後,我要在鬼月過後,再去開刀把這個鋼鐵裝備拿掉了

然後之後,又是一段漫漫復健長路。(sig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折 骨折復健
    全站熱搜

    唯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