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30在澳洲愛麗絲泉摔車骨折至今,已經滿三個月了。

回台灣開完刀、拿掉石膏、開始復健也滿兩個月了。

經過兩個月漫長的復健路,我要說:骨折很痛沒錯(聽說就是比生小孩不痛一點),但是復健更痛!那是一種明知道很痛,還是要咬著牙去做的那種痛,也是一種心理壓力。休養期間一直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復健文章,看到的多是「復健如果沒有好好做,後遺症會很多如:準確率百分之百的天氣預報台、或是角度上的受限造成生活不便,會影響一輩子。」總而言之,受過傷的身體,怎樣是都回不去以前的自己了。所以為了讓日後的影響降到最低,我很努力的每天到復健診所報到(只有偶爾偷懶一天),盡量不讓復健中斷超過兩天。

但是其實我超怕痛的。

每次復健時,整個診間一定會有我的哀嚎聲,想要保有溫柔婉約刻苦耐勞的形象都不行(其實本來就沒有)。復健師每次都一再提醒我:「形象、形象!」但是天曉得痛得又不是他的手,他當然可以老神在在(而且他是施暴人!),但是受暴人是我啊...真的很難控制自己咬牙忍痛以及不斷在診療床上因疼痛而不自主扭曲的身軀。其實同時間診間也有其他復健病患,有一位是因為車禍膝關節粉碎性骨折的病患,他的狀況比我嚴重得多,也是持續每天復健不間斷已經有五個月之多;另一位則也是因摔車手骨折的患者,就連受傷部位都和我差不多。別人復健也一樣很痛吧!但˙是˙他˙們˙都˙沒˙有˙哀˙一˙聲!!!默默的承擔這一切。

我也想要保持形象啊...可是我沒辦法控制自己T^T(而且有人說復健會越做越不痛根本是騙人!)

所以我說做復健除了當下的痛楚之外,就是每次要出發去復健診所的那種心理煎熬。我還曾經做夢夢到某天我終於可以摸到肩膀時,我的手又斷了!在夢裡馬上想到要重新再復健三個月...實在好痛苦!可見復健造成的心理壓力有多大!Q_Q不去...就怕後遺症影響日後生活;去...就是花錢討苦吃...這...我實在沒有被虐的喜好啊!幸好每一次痛苦的背後都有正向的回報。從一開始拆石膏時,我的手臂彎曲角度只有90度直角,內衣後扣扣不到、頭髮綁不了...到現在,我的手指終於可以再與肩頭重逢...生活上大小事也可以自理無虞,也可以騎車了(雖然心裡還是有點陰影...),醫生給我打了80分的高分,也就是我的手臂離正常的使用只剩下最後的20%了!希望再努力一個月之後,我的手可以回復到99.9999%的功能!然後醫生說一年後還要開刀取出架在裡面的鋼片...到時候開刀完復健之路又要重新再來一次!(晴天霹靂!!!)

事情發生到現在三個月了...有時候在回想當時事情發生的當下,還是很多遺憾,也怪自己的不小心...但是,今天又看到有台灣女生在澳洲騎單車身亡(而且發生地點接近愛麗絲泉)的消息之後...既震驚難過也更感謝老天爺對我的安排...雖然受傷,卻還是能平安回家...讓我更珍惜自己、珍惜當下。

每一次浪漫的冒險背後可能都有無數的風險,除了祈禱上天能協助我們化險為夷之外,就是自己也要再三小心啊!

註1:醫生說我復元的狀況算很不錯的,我想除了因為我有固定去復健診所報到之外,還有因為年紀還算輕,身體自癒能力不錯。休養期間我也很認真的吃營養補充品包含:蘆薈汁(協助傷口癒合修護)、(很多骨折患者都想到要長骨頭就要補鈣)、維他命C(協助血管與結締組織再生)、維他命E(協助結締組織再生與抗氧化)、維他命D(協助骨頭癒合),均衡飲食與充分休息(就是沒有生產力的米蟲一隻),所以才能在復健兩個月之後有80分的好成績。

註2:除了每天固定到復健診所報到之外,其實自主的家裡復健更重要,因為復健頂多一天就一小時,去診所做的是自己因為怕痛而不敢做的強度與角度,但是剩下的23小時,還是要自己努力才好得快!

我也知道不是每個受傷的人都可以待業在家靜心養傷,很多人肩負著經濟重擔,必須要為生存而奮鬥;也有的人不需要去診所復健,忍耐力強一點的可以自主復健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成績,不管用怎樣的方式,都是要讓自己再重新站起來去迎向更多挑戰,不是嗎? 

對不起,我又離題了。

復健之路還很遙遠,繼續加油! :)

繼續閱讀:骨折復健記...一年之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折復健 骨折
    全站熱搜

    唯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